2012年8月19日

A-LON《雕塑王:邁向夢想之路》

I.簡介部

《雕塑王:邁向夢想之路》是台灣漫畫家阿ㄌㄨㄥ(音A-LON、本名張佩芳)的作品。2007年獲得行政院新聞局96年度劇情漫畫獎一般組佳作。2008年4月由艾瑞肯整合行銷有限公司發行單行本全1集。

阿ㄌㄨㄥ曾於2002年以《影殺》獲得第1屆全國漫畫新人獎少年組第2名,並於同年參與製作《大肥貓:漫畫爆走族》。2003年參與製作《大肥貓:同人誌手工書DTY》。2005年以《末日之歌》獲得4C數位創作競賽劇情漫畫組比賽入選。2006年以《聖火皇》獲得4C數位創作競賽劇情漫畫組銅獎。

阿ㄌㄨㄥ畫技純熟,具職業水準。畫面強調立體感,視覺張力十足。特別要值得誇讚的是人物的感情表現相當豐富,非常有感染力,讓讀者能夠真實的感受到人物喜怒哀樂。

故事描述偶然的機會裡,小時候的悠威參觀美術館時受到雕塑作品所震撼。他表達他的感受時,身邊的人卻將他當作是過動兒而不當一回事。唯有悠威的父親試著了解他並相信他,最後支持他走向雕塑創作之路。

數年過去了,悠威進入美術學校學習雕塑創作,並逐漸嶄露出他對於雕塑的天份。某日衛生委員小皙因細故與悠威磨擦,在憤怒下的小皙質疑悠威後,使得悠威對於雕塑夢想產生動搖。然而父親的一席話,讓悠威重新找回對雕塑的動力。隨後悠威與小皙接觸後,發現她放棄雕塑的原因,他決定幫助小皙找回對夢想的熱情。

II.評價部

追求「夢想」與「幸福」是《雕塑王:邁向夢想之路》中強調的重要價值。然而「家人的愛」才是作品中最核心的價值。

男主角悠威小時候在參訪美術館時,見到震撼人心的雕塑作品後,立志成為雕塑家。卻因過動被認定成麻煩人物,而被老師責罵並要求悠威的父親須嚴加管教。

開明的父親在理解悠威的想法後,決定支持並且鼓勵悠威追求雕塑家的夢想。

相較於悠威的父親,小皙的父親泉軒義雖曾是顯赫一時的雕塑家,卻因意外導致殘缺而無法繼續工作。

放棄雕塑的泉軒義失去了對於生命的熱情,甚至連妻子也因此離去。大受打擊的泉軒義對於雕塑產生怨恨,甚至在小皙提出改讀雕塑系的想法時堅決反對。

同樣是從小熱愛雕塑,同樣是出身單親家庭。卻因為兩人父親的態度不同,悠威及小皙對於夢想卻展現出不同的態度。

作者藉由兩個不同的家庭間的故事,對比出「家人的愛與支持」是完成夢想最重要的力量來源。作者想傳達的理念是「幸福」不只是追求「夢想」,而是在追求的過程中,自己的家人用「愛」去支持你

結局中取得父親的理解後的小皙,開始努力追求雕塑家的夢想,也才是真正的獲得幸福。或許夢想未必會實現,然而幸福所產生的快樂卻是在當下就能強烈的感受。

III.感想部

當初這本書剛買到手時,我並沒有很大的期待。從封面及標題看起來似乎只是一本單純勵志的作品。躺在床上翻了幾頁,最初只感覺發現作者畫技很專業。再繼續翻了幾頁,注意到作者對於畫面的處理十分精彩。但隨著劇情緊湊的演進,我不知不覺的從床上跳坐了起來。

看到結局我的肩膀在顫抖,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直透人心的感動。這麼強烈的情感表現。我彷彿可以聽到書中人物在對我嘶吼著他們對於夢想的執著。明明是灑狗血的追尋夢想的劇情卻真實到像是真的發生過的,我實在無法文字來形容那種感受。

我感覺到作者是用生命在畫這本漫畫的。

果然不出我所料,最後一面作者在結語時寫下了這一段話:

「這本《雕塑王:邁向夢想之路》對我的意義重大,除了要獻給昔日的同學與老師以外,在完成它之前,我幾乎,已完完全全要放棄漫畫了。」
老實說這次寫劇情漫畫獎的文章對我是一大考驗。因為我必須面對那些不是很對我口味的漫畫,想當然爾會對這些作品會出現些負面感想。我一直害怕這些感想會傷害到作者而盡量有所保留。但這樣勉強式的寫作讓我靈感匱乏。

看完《雕塑王》後我感到相當的震撼。我對於劇情漫畫獎的立場從質疑轉成支持。這麼感動人心的作品居然從來沒有人談論過,我開始懷疑:不知道台灣還有多少好作品還沒有跟讀者見面的?不知道台灣還有多少好作者沒有表演舞台的?我找回了當初寫作的動機以及開始思考劇情漫畫獎新的價值。

「一個人,只要我還有一個人支持我,我就有力量撐下去。」張佩芳老師在結語的時候這麼說著。不知道現在張佩芳老師是否還有在創作?我想告訴她:

在我的心中,這本書是劇情漫畫獎真正的第一名。

加油!張佩芳老師!請您繼續創作下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