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閒聊

文月桑最新一篇〈漫畫爭議所隱藏的核心問題-先從瞭解限制開始〉對我先前〈對話〉一文做了詳細的補充,令人讚賞。其中對「如何與社會對話」的方法進行深入的討論,值得一看。這是我在對話一文中簡單帶過的地方。

老實說,你若問我怎如何跟社會對話,或是要如何跟社會對話才有效果。我得坦白的說,我並不太清楚。與其說我強調「對話」,其實我更強調「拒絕對話」的問題。

至於要如何扭轉一般人對漫畫的刻板印象,假使有一部分漫畫讀者能開始意識到這個問題的話,或許過個一、二十年就有可能了。並不代表我對這件事持悲觀態度,應該是說這種文化的觀念需要時間的累積。是急不得的。

文月桑最初提出的「如何解決漫畫中色情暴力」亦是個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可惜的是文月桑沒有深究這個問題,甚是遺憾。

對家長來說,全面禁止漫畫中出現色情暴力最好的方法就是讓漫畫消失。對青少年漫畫讀者來說,家長眼中的色情暴力反而是看漫畫的重點之一,因此擺出「家長不要管太多」的態度反對禁止漫畫。

對政府來說,有民眾投訴就下個命令讓民眾看到政府有在做事。對警察來說,查禁幾本色情漫畫,輕輕鬆鬆增加業績,何樂不為。對賣書者來說,有錢賺最重要。若限制需要特定年齡才能購買則對鈔票過不去…

在此將色情暴力過於簡化了,因為實際上台灣漫畫市場上面經過長時間的演進,出版社已經能夠掌握漫畫分級的尺度,鮮少出現過去如《零號女刑警》一般將限制級漫畫出版成普遍級漫畫的情形。

今漫畫中出現的色情都是偏向性暗示取向的,俗稱「殺必死」。特點是不裸露三點,沒有直接明顯的性行為描述。這類的軟色情漫畫成為了市場上的主流。今天要討論色情暴力其實就比較沒有那麼重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