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龍少年09年03月感想



本期目錄:


葉明軒〈無上西天〉第15回
黃俊維〈厄運偵探〉第03回
蕭乃中〈幻鏡少女ALICE〉第02回
洪育府、洪培恩〈極樂八仙〉第02回
蔡鴻忠〈1/2王子〉第30回
常勝〈BABY.〉第10回
章世炘〈列炎真言〉第23回

外部連結:

龍少年官方網站



又是遲來的心得。但這個月十五號才買到書,倒也說得過去。(笑)

東立論壇最近暫時關起來,很好奇何時重開。之前與精通港漫的朋友聊,提到香港漫畫出版社會派出一些人到網路上收集與讀者意見有關的情報。有時候甚至會將某些網路文化元素融入漫畫劇情裡面。如《天子傳奇》裡面就曾出現過「丁丁」,或是惡搞「月光仙子」的梗。

台灣漫畫出版社會不會上網路蒐集情報呢?是否對於網路上讀者的意見重不重視呢?如果反面來思考,以漫畫屬於普及文化的一環角度來看,如果不去瞭解讀者對於作品的反應,而是以結果論的方式一昧的用消費市場的銷售量決定作品好壞,恐怕永遠無法抓到市場口味。

回到正題,來看看這期龍少年的表現吧!

葉明軒〈無上西天〉第15回

好看。開頭以回憶帶出悟空過去曾經經歷過得單手格鬥的特訓,即便這回手上多黏了一個師父。還是精彩的使用出「三昧真火」破解了哪吒的風火輪。最後還用了「菩提煉魔掌慧」漂亮的解決掉哪吒。上期的無上西天打鬥招式不多。這期雖然繼續武鬥場面,卻加入了許多變化讓打鬥變得有可看性。

黃俊維〈厄運偵探〉第03回

困惑。比起前兩期斷在十分奇怪的地方,這期是一回完整的結束,但老實說我還是看得霧煞煞。感覺上作者想強調嗜血薔薇是主角的死對頭,可是看了三回(實際上是兩回),我還是不知道嗜血薔薇到底是怎樣的人物。感覺有點抓不到故事的重心讓讀者有點摸不著頭緒。現在的線索只有兩個,第一是嗜血薔薇是個大壞蛋,第二是主角被詛咒似乎跟嗜血薔薇有很大的關係。

但比起前一回走奇妙的偵探推理路線,這回所呈現的劇情似乎想朝向驚悚靈異故事前進。如果作者能夠更清楚的去鋪成故事想強調的重心,多花點心思在角色人物性格以及背景的經營上,或許比較重要。

蕭乃中〈幻鏡少女ALICE〉第02回

非常有趣。蕭乃中老師的畫風以及世界觀都十分吸引人。特別是在背景設定上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奇。很期待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希望蕭乃中老師不要在科學積稿了。

洪育府、洪培恩〈極樂八仙〉第02回

普通。新角色登場,女角增加一名。極樂八仙該不會想要走後宮路線吧。但看「極樂」八仙的篇名,這個可能性還蠻大的。

蔡鴻忠〈1/2王子〉第30回

一般。出現內賊,城被攻破了。危急時王子英勇的登場了。敵人頭目大概開心了三十秒左右就被打了。

常勝〈BABY.〉第10回

融合。想不到伊蕾莎也會用哪吒那種把人的手跟自己黏在一起的招式。

章世炘〈列炎真言〉第23回

還不賴。領悟到敵人的弱點後,阿鳩作出了犧牲自己的決定。列炎真言畫工跟劇情都有自己的獨特風格。但我對於故事中角色的名字實在記不太起來,太複雜了…0rz

在寫文章的期間裡,我本來想找看看東立有沒有把舊的龍少年放到網路上,但很可惜還是沒有看到。網路未受權漫畫的出現跟網路未受權音樂相同,是科技演進後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如果只是將他看作毒蛇猛獸奮力的抗拒他,是沒有效果的。還不如思考網路的可能性,想辦法去利用他。畢竟網路雖然不是最有效,卻是成本最低,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宣傳方式。

我在逛東立網站時,發現東立也開始經營網誌了。目前看起來似乎蠻簡陋的,提供的資訊也不多,但還蠻期待之後的表現。

3 則留言:

葉羽桐 提到...

五月忙嗎!? 想約你一起去看井上雄彥的漫畫展~! 詳情看我網誌~!

藍島 提到...

吳先生您好,
我很喜歡也很佩服你的網站的各種資訊
尤其是國人漫畫相關的


我想將你的網站加入我的blog連結
不知可否?

吳道成 提到...

回桐桑:井上雄彥!!好想去~

回藍桑:非常歡迎您,有機會多來討論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