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96年劇情漫畫獎總整理 04.板skate

《板SKATE》是許瑞峰老師的第一本單行本。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很難下筆。在要在東立三書裡面排名的話,《黃昏的散步者》一定是第一。第二的話我會排給本書。這本書表現的不能說他差,但也不能說他好。只能評價他中規中矩。我在寫本文時構思良久寫不出來之原因在此。換言之:不曉得要寫些什麼。

許瑞峰的畫風是我分類中的台式風格。台式風格表面上很像日式畫風,但仔細觀察後會發現在眼睛的畫法上有很大的不同。日式風格非常強調眼睛,會將眼睛畫得很複雜。而台式風格中眼睛就比較沒那麼重要。總體感覺感覺得出來作者很用心的在畫,許多小細節的部份作者都十分仔細不馬虎,這是值得讚賞的。

書名「SKATE」是滑板的英文單字。這本書的故事正是講一個小女孩玩滑板,靠著熱血夢想要挑戰滑板比賽的最高境界:五丈原大賽。

作者人物設定中,將所有人都使用三國人物的名字。主角是女性卻叫劉備。他的一起玩的好朋友叫諸葛亮、教滑板的老師叫水鏡先生、第一個遇到的夥伴叫趙雲、之後加入的夥伴叫關羽跟張飛…

然人物設定與故事的連結上發揮的不甚理想。一開始會以為這個故事跟三國有關係,但實際上這個故事跟三國人物一點關聯性也沒有。感覺上作者只是借三國人物設定來用。本書角色就只是碰巧叫這個名字,而這個名字又剛好跟三國人物同名罷了。

從前從前有個太監…

下面呢?下面沒有了。這是我對《板SKATE》結局的感覺。在最後的結局中,作者安排時間推進到三年後的五丈原大賽。劉備等人以長大的姿態出現,面對他們的是強敵呂布隊。在漫畫最後一頁中畫著比賽場地的遠景,從中傳出主持人大聲宣佈:「比賽開始!」

然後呢?通常會出現的〈下回待續〉並沒有出現,取而代之的是:〈全書完〉。雖然知道這本漫畫是一本完結,看到這樣結局安排時卻十分意外。

作者應該曉得這本書一定是一本完結。卻使用這種長篇漫畫才會出現的結尾。在另外一個角度來解釋上作者似乎有種企圖。他似乎希望這本書會成功大賣,這樣他或許就有機會可以繼續將故事畫下去。如此的話就不難理解為何作者會選擇安排這樣的結局了。

但不知道該說是作者貪心,還是讀者貪心。讀者要的不多,不過就是一個完整的故事罷了。這種結局方式用個大家常用的形容詞,就是爛尾。這種結局安排會讓讀者負面的觀感,認為這本漫畫是被腰斬的。

※參考資料

許瑞峰網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