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樂透月刊第4期回函

除了挑戰者以外,我每月也會寫樂透月刊的回函及讀後感,請多指教。

一、最有中獎快感的前五名

※伍獎:同人作家逃稅報導

▼經典名言

「品川三年來收入約兩億日幣。」

▼道成評

同人誌作家那麼好賺嗎?算算看,兩億除以三年三十六二個月約等於五百五十五萬日幣,相當於一百五十四萬台幣每個月。哇!我也想去日本當同人誌畫家。

※肆獎:林生才 - 宦娘

▼經典名言

「花兒呀!你能告訴我嘛?」

(花兒冒冷汗。)

▼道成評

林生才老師的工筆畫風令人嘆為觀止,可惜並非市場主流。拿聶小倩來比宦娘,可以發現林生才老師的構圖變得更精細了。另原先將少女畫成鳳眼,在宦娘中也改成圓眼,感覺較有朝氣些。

※參獎:洪福田 - 南瓜鎮

▼經典名言

「魔宮都被你搞爛了,當然住你家。」

▼道成評

南瓜鎮獨特的美式畫風,讓人聯想到飛天小女警。逗趣可愛角色人物設定,歡樂的劇情,從創刊以來就是我最喜歡的作品之一,每期南瓜鎮後面的阿福誌也十分有趣。

※貳獎:ㄎㄢˋ電視漫畫劇場 - FOREST

▼經典名言

「如果你感到有些害怕,可由這個門離開。」

▼道成評

鬼才FOREST看似隨手塗鴉的畫法,取材生活周遭裡發生大小事,交織成令人噴飯的爆笑四格漫畫。每次看Forest的漫畫都會覺得:「這個人怎麼那麼天才呀!」

※頭獎:百辰劍 - 黃俊維

▼經典名言

「遙遠與夢虫…果然還是被盯上了嗎?」

▼道成評

百辰劍從初登場就吸引了我的目光,感到有一種大作的氣勢。除任正華老師及林生才老師以外,樂透月刊中畫技最成熟的恐怕就以黃俊維老師莫屬。本回中一開始以巨獸背負秦軍軍營的畫面就令人印象深刻。但作者似乎為了吸引主流族群的目光,將某些日本漫畫元素放入,讓劇情變得過於刻意。例如,雛不斷的表現出喜歡正太的個性。雖然有可能是作者的惡趣味,但若太強調的話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二、總結

雖然在漫畫上的表現令人滿意,但樂透月刊在小細節的部份一直做的不太好。從每期的刊物尺寸不一,還有墨水的顏色不同的情況以外,樂透月刊似乎不太重視讀者回函。這期的回函中跟前前期內容是相同的。更別提上期連回函都沒有。這期有個猜圖出現的漫畫人數送神秘禮物的活動,但總覺得誠意不夠。談到讀者能為台灣漫畫作些什麼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建議要多寫回函給作者及出版社。但很無奈的是,就算我們寄了,出版社及作者會認真的看嗎?會接受讀者的意見嗎?我抱持懷疑的態度,有誠意的出版社及作者是可遇不可求。我若寄回函,就如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寫在網路上至少其他的讀者會感受到。況且現在網路那麼發達,出版社何不設立個線上回函?我相信這是非常容易辦到的。

2 則留言:

草莓飯團 提到...

日本同人界,光從comike就可以體會到何謂天堂與地獄。
大手可賣上萬本(日本同人大部分一本約500~1000日幣),空箱子摺疊起來比人還高。場外喊價還瞬間暴漲數倍。

沒名沒實力的,幾十本可能都賣不到,眼睜睜看著前方的人潮走過,或是被拿起來翻開一頁就丟回去的大有人在。

為何日本漫畫的水準這麼高?台灣出版社代理進來的,只是冰山一角。這一小角的漫畫家,都是經過廝殺生存下來的......

吳道成 提到...

用棒球打個比方,就像是中職任何一隊對上mlb明星隊的感覺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