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

泰山爸爸

一次人為因素所造成的不幸船難,泰山爸爸全家三人漂流至海上荒島,不料自此開演一場歡樂喜劇。

目前刊登於雅虎奇摩漫畫《泰山爸爸》自2002年開始連載。【彭永成】老師的《泰山爸爸》與【RIVER】老師的系列漫畫長久以來是奇摩漫畫的兩大常青 樹。RIVER的奇摩高校在2003年後結束連載時已累積三本單行本的量。接著連載的《OL蔡桃桂》仍不負眾望所歸,表現依舊傑出,甚至青出於藍,更勝於 藍。到目前為止已有兩本單行本的量。跟RIVER老師直接露骨的諷刺時事達到爆笑效果相比,彭永成老師幽默表現方式則有另一種風味。例如讓我們來看看一則典型的彭式幽默。

虎穴

是的。「好冷」。每次看完泰山爸爸總是會有的一貫反應。冷歸冷,見到新連載上檔,還是忍不著點下去,看看泰山爸爸這回又有什麼新花招。比起RIVER老師 的爆笑,彭永成老師的泰山爸爸則屬於會心一笑。笑點只可意會不可言會。正所謂心有靈犀一點通,考驗作者與讀者間的默契。常常見到某些場景,若有似無的帶著 一些暗示,仔細品嚐方才醒悟,隔著螢幕與作者相視而笑,餘韻無窮。

泰山爸爸成功的其中一點因素在於性格鮮明人物設定。來談談我最喜歡的幾位人物,首先是第一男主角 - 泰山爸。雖處荒島,泰山爸不改其志。他身上唯一蔽體的一塊獸皮外,仍堅持打上領帶。令人百思不得其解,除了根本就不用穿衣服的動物們以外,荒島上其他的人 類 - 食人族也不過以茅草裹身,泰山爸究竟為何仍要堅持打上領帶?是否就像突然失業的中年上班族,雖沒地方上班,仍舊每天西裝筆挺的出門,在外面溜達一整天,不 敢告訴家人失業的情況一般。或者是一種身為大男人的使命感,必須擔負起家庭重業,就算是身處荒島,然要假裝自己還有工作。我猜這會不會是作者的另一種暗示?

再來談蒜頭,從小就成長在荒島上,除了青梅竹馬巧克力外(一位食人族公主)。蒜頭的朋友就是一群小動物。雖然蒜頭常常會惡作劇整人,但從他的舉手投足間看得見他的赤子之心。像有一次為了飢餓的小熊,蒜頭不顧危險走向蜂巢,就算蜜蜂叮了滿頭包也要找到蜂蜜餵小熊,他的行為令人感動。還有食人族巫師, 每次他說的話大家表面上都不相信,卻會偷偷地去作、花瓶泰山媽、獅子警察、不肯殺生的小老虎…如此豐富的角色演出,使得荒島上發生一切都是變得那麼的真 實。泰山爸爸在我眼中彷彿就像是一則則現代伊索寓言,少了些說教,多了些幽默。

RIVER單行本到目前為止總計出了12本,同為雅虎奇摩漫畫兩大支柱的泰山爸爸,前一陣子終於出了單行本。我在書店見到,立刻買了。回家翻閱後,漫畫部 份沒有太大的問題,依舊令人滿意。然而美中不足的是排版過於單調,從頭到尾就只有一種版型。另外收錄則數過少,比期同門RIVER老師的單行本一頁有兩則 的量,泰山爸爸一頁僅有一則,兩頁就差了兩則,一整本下來不知差了幾則,誠意實在不足。無論如何,喜愛泰山爸爸的朋友們可以找來看看。至於未看過的朋友,推薦你上雅虎奇摩漫畫看看,包你開懷大笑。

延伸閱讀:

彭永成老師網誌:頭成的生活雜記

雅虎奇摩漫畫:《泰山爸爸》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道成漫友,看了你的文章,你的意見我都吸收了,真的很感謝。下次出版會盡量改進,甘溫蛤~

吳道成 提到...

老師您好:
相信讀者一定能夠見到您的用心的。也歡迎您常來這裡逛逛:)

匿名 提到...

這篇文章可借我引用在我的部落格介紹嗎?我會附註出處的。謝謝!

吳道成 提到...

這是我的榮幸,歡迎歡迎,請轉:)